双眉

咳咳咳,新人萌新,请各位多多关照了!(乖巧地鞠躬)

有雪来 (六) 临渊

清谈会结束了,百家纷纷告别了云深不知处,回到了自己家的地盘,姑苏蓝氏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,只是……

“蓝景仪,给我滚出去站好!”早晨的兰室里,蓝启仁一把将手中的卷轴掷向少年,蓝景仪侧身一躲,做着鬼脸逃离了兰室。蓝愿颇为无奈地看着落荒而逃的小伙伴,他今日早读时又不小心睡着了,正好被蓝老先生逮了个正着。

蓝启仁余怒未消,道:“思追,你告诉他,令他每日晚课后不得闲晃,去藏书阁抄两遍《雅正集》的《上义篇》,你盯着他,不许叫人代抄。”

“是,先生。”蓝愿恭恭敬敬行了礼,在心里对尚不知此噩耗的蓝景仪默默道了个歉。

“让他倒立着抄,省得他不长记性。”

晚课后,藏书阁内。

“阿愿啊,我怎么这么命苦啊。”藏书阁内,蓝景仪左手撑地,右手拿笔,在纸上抄写《雅正集》,速度要快,还要保证字体工整。

蓝愿看着蓝景仪,抱歉地笑道:“抱歉景仪,蓝老先生说任何人不得帮忙,你慢慢抄。”

蓝景仪无奈。

五日后蓝景仪的罚抄才结束,这天早晨,蓝愿在校场练完射艺,收好东西准备离开,一名门生走过来道:“请问哪位是蓝思追公子,含光君让您立刻去一趟兰室。”

一听是蓝忘机找他,蓝愿不敢怠慢,马上去了兰室。进了门,蓝愿有些意外,不止含光君,连泽芜君都来了。

“泽芜君,含光君。”蓝愿行了礼,“让您久等了。”

蓝曦臣温柔地笑笑,道:“无妨,我们也是刚到。”看向蓝忘机,又道:“忘机,开始吧。”

蓝愿不知这是要做什么,却见背对着他的蓝忘机转了过来,手中拿着一把剑,通体银白,却不是他本人使用的避尘,而是一把从没见过的新剑。

“思追,跪下。”蓝忘机道。

蓝愿掀起衣摆,直挺挺地跪下了,他似乎明白了蓝忘机找他的原因。

蓝曦臣道:“蓝愿,字思追,姑苏蓝氏第七十二代子弟,性行淑均,雅正端方,今赐剑与你,望此剑助你更上一层楼,斩妖除魔,行正义事。”蓝愿伸出双手,郑重地从蓝忘机手上接下了这柄剑,剑入手,蓝愿便感到了剑上微微的灵力。赐了剑,就代表从此以后他可以出道参加夜猎了。

“临渊。”银色的剑鞘上刻着两枚隶书古字,是这把剑的名字。

蓝思追得到含光君亲赐剑的事很快就在小辈中传遍了,蓝启仁更是在课堂上把这件事说了好几遍,有意无意地看着蓝景仪,大概意思是“明明同住一个寝室的怎么差距就这么大呢?”蓝景仪大受打击,从此上课再不打瞌睡。

寒室,蓝氏双璧面对面坐着,蓝曦臣道:“一晃都过去八年了,思追也长大了。”

蓝忘机的脸上依旧没什么表情,但内心依旧五味杂陈,若是那个人还活着,看到思追现在这般模样,会是什么表情呢?

第二日,下了晚课,蓝愿又来到雅室,蓝忘机已经坐在桌前,见他来,蓝忘机缓缓道:“思追,今日,我教你《问灵》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66)